践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努力为西部大开发作出新贡献

作者: 时间:2009-11-03 点击数:

践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努力为西部大开发作出新贡献

徐才厚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世纪之交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战略构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生动而具体的实践。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西部大开发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明确要求,温家宝总理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作出部署。学习贯彻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胡锦涛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回顾全军和武警部队10年援建历程,深入总结经验,明确新的任务要求,对于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更好地肩负起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发挥更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是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10年来,军委领导始终把援建工作作为践行我军宗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摆在重要位置,实施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导。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军民团结奋斗,各项援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新形势下人民军队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新篇章。

——集中援建一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发挥部队组织严密、突击力强的优势,先后参加了青藏铁路、西气东输、三峡工程以及西部机场网、高速公路网等1200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承担了不少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任务。兰成渝输油管道是我国最长的输油大动脉,有关部队承担了950多公里的管沟开挖、隧道贯通和伴行道路修筑任务,3万多名官兵连续奋战3年,硬是从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上打出了一条通道。被称为“高原孤岛”的西藏墨脱是我国目前惟一不通公路的县,在参加建设位于喜马拉雅山断裂带的扎墨公路嘎隆拉山隧道中,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克服高寒缺氧、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创造了多项高原隧道施工纪录。

——积极参加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部队先后参加了京津风沙源治理、环塔克拉玛干沙漠绿化、长江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西藏“一江两河”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成片造林1800多万亩,促进了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改善。航空兵部队多年坚持飞播造林、人工增雨,仅三北防护林建设就飞播成林200多万亩,播撒出从宁夏到内蒙古400多公里的“绿色长廊”。驻陕部队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加106条小流域治理,实现了“治理一条流域、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群众”的目标。广大官兵长期与风沙进行“拉锯战”,宁可少喝一口水、少洗一次脸,也要把水省下来浇灌植被,许多昔日的沙漠戈壁、荒山秃岭,变成了今天的片片绿洲。

——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驻西部地区部队心系群众、情注民生,坚持开展挂钩扶贫、对口扶贫、定点扶贫、集团式扶贫,先后建立扶贫点1.7万多个、新农村建设联系点2000多个,支援水电、乡村道路等小型工程9万多个,帮助67万多名群众摆脱贫困。宁夏西海固地区十年九旱、世代缺水,某给水工程团大力实施“百井支农富民”工程,先后在5市18县(区)打出179口甜水井,解决了3.5万多亩农田灌溉和27万多人、38万多头牲畜饮水问题。彭阳县陡坡村全体村民给胡主席写信,感谢解放军为他们打出了救命井、爱民井。驻广西部队在兴边富民行动中,修建600多公里边防公路,使900多个村寨的群众结束了祖祖辈辈走不出大山的历史。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汶川、玉树地震后广大官兵踊跃捐款8亿多元,缴纳特殊党费10亿多元,把党的温暖和军队的深情送到灾区群众心坎上。

——大力支持科教文卫事业和开发开放。想方设法帮助西部发展基础教育,先后援建中小学校1582所,捐资助学11.3亿多元,资助贫困学生18.5万多名。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军部队沿长征路统一援建112所“八一爱民学校”,改善了革命老区的办学条件。扎实开展医疗帮扶活动,组织100所军队医院对口支援西部127所贫困县级医院。驻青海某部医院50多年如一日为群众巡诊治病,行程200多万公里,青海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人接受过救治,被誉为“高原生命守护神”。在确保国防需要和军事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挖掘军事设施民用效能,先后开放22个军用机场军民合用,提供300多条铁路专用线和输油管线,为西部地区经济建设服务。

——奋勇参加抢险救灾。每遇灾情发生,部队总是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10年来,先后参加抗击雨雪冰冻、地震、洪涝、干旱等救灾行动1300余次,抢救转移群众272万多人,抢运各类物资价值数百亿元。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14.6万多名官兵从四面八方奔赴灾区,全力营救生命、抢通道路、安置群众、参加恢复重建,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用热血和忠诚铸就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涌现出“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以来,新疆北部地区遭遇特大雪灾、西南部分省区出现严重旱情、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各部队急灾区群众之所急、解灾区群众之所难,奋力抢救转移受伤、受困群众,为群众送水、挖渠、打井,抢通被毁、被埋道路,运送各类救灾物资。人民子弟兵在抢险救灾中的英勇表现和牺牲奉献,赢得了各族群众的高度赞誉。

——着力促进西部地区社会和谐稳定。西部地区驻军忠实履行我军根本职能,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加强边防建设和边境管控,确保了边疆的安全和巩固。积极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走私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为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和谐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活动,弘扬了文明新风,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不仅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自身也经受了锻炼考验,受益很多、提高很大。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心部队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对军队担负的援建项目,积极搞好配合,提供服务保障,为部队完成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在财力物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大力支持部队军事斗争准备,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战备训练、科研试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认真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在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动真情、办实事。驻西部地区部队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关心厚爱化为爱军精武、献身国防的动力,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坚持在用兵中练兵强兵,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素质能力。

实践充分证明,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军的大事好事。军队在10年援建工作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也有很多有益启示。第一,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是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激发官兵投身西部开发建设的政治热情。第二,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开发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贴国家的总体部署和任务进程筹划展开,确保援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第三,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有许多有利条件,必须充分利用人才、装备、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在最能发挥军队作用的领域和项目上投入力量、有所作为。第四,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必须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针对不同情况,找准西部地区援建工作的着力点,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结合起来。第五,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是富国强军的战略之举,必须在开发建设中落实国防和军事需求,在援建工作实践中摔打锻炼部队,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军事效益的有机统一。

今后1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强调要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区。这为西部开发建设和长远发展描绘了美好前景,开辟了广阔空间,也为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决策,按照胡主席关于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依据军委、总部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组织,突出援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的使命感责任感。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地位,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要在2020年实现我们党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继续把西部大开发工作推向前进,事关西部地区各族群众福祉,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积极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是我军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胡主席对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高度关注,去年6月作出重要批示:“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意义重大。要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发挥优势,科学谋划,务求实效,为西部大开发做出更大贡献”;在今年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运用好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10年来取得的经验,更加有力地做好援建工作,为国家和人民造福兴利;在最近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又强调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民军队在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中的优势和积极作用。胡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军和武警部队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胡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认清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把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推向深入。

二是要下大力支援关系西部长远发展的建设项目。要在支援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上下更大功夫,特别是对那些事关全局、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的工程项目,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要在参与生态环境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有计划地参加西北草原荒漠化防治、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青藏高原江河水源涵养、西南石漠化防治、重要森林生态功能保护等五大重点生态区建设,以及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长江珠江流域防护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为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要在帮助发展教育、科技事业上下更大功夫,继续开展援建“八一爱民学校”、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双语教育等助学兴教活动,搞好军民两用科技成果开发转化,为西部地区开发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持。

三是要继续在改善民生、为民谋利上积极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核心内容和首要目标。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要把扶贫帮困、改善民生作为重点,给予大力支持,实施重点倾斜。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帮助群众解决最急需的饮水、出行、用电和环境卫生等问题。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配合地方政府搞好定点扶贫、整村推进扶贫,支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发攻坚工程,使更多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要帮助和支持发展先进文化事业,加大文化支援力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共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要认真抓好在西部地区对口帮带一批贫困县级医院、定期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等援建措施的落实,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各族群众受益满意。

四是要扎实做好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发展是第一要务、是硬道理;稳定是第一责任、是硬任务。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要把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广泛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团结、影响群众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要进一步完善军警民联防联治体系,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和谐创建活动,配合地方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进一步做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加大边境管控力度,努力维护边防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认真总结这些年军队参加抢险救灾的成功经验,健全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践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

(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组长)

Copyright © 2011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371-68229218 / 68229693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