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认真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二)

作者: 时间:2021-03-19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豫高发[2021]30号《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和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进行安排,制作完备课件,利用网络媒体全力为学生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1年3月17日,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兰萍面向联系班级-2020级会计1班,召开以“从全球抗疫的‘四个对比’增强青年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为主题的2021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课堂上,马书记从对比方向抉择,读懂“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路自信;对比执政方略,读懂“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理论自信;对比治理模式,读懂“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的制度自信;对比精神塑造,读懂“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才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文化自信,四个方面,通过列举全球疫情防控中各国的实践做法,展现我国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方面的显著优势,以及抗疫先进典型、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正是由于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各级政府的高效应急处置,有了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牺牲精神,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主义制度无与伦比的优越性,才让我国在这场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学习,增强本领,积极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

2021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扎实开展,有效激发和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进一步引导教育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Copyright © 2011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371-68229218 / 68229693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