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毕业实习要求

作者: 时间:2011-06-30 点击数:

一、毕业实习的目的

毕业实习是学生大学学习阶段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锻炼学生综合技能与全面素质的重要环节。为巩固、充实三年学习的理论知识,强化实践技能,使毕业生通过教学实习达到“印证知识,了解社会,优化素质,提高能力”的目的,毕业后能够更快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二、毕业实习的内容

1、 校内教学实习:作为任课教师助理跟班听课,帮助教师答疑、批改作业、辅导,使学生了解大学英语教学的环节及教学法,并提高知识应用及应变能力,为毕业后进入大学教学奠定基础。

2、 中小学校及英语培训学校教学实习。承担一定的英语教学任务,协助英语教

学的各个环节,把握英语教学规律及方法,锻炼英语语言能力。

3、 进出口企业实习。到进出口企业科室,了解进出口有关业务,协助企业搞好

外贸谈判的翻译、合同订立、材料整理、接待外宾等工作。从而提高运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外事经贸工作做好准备。

4、 有关外事企业、机关实习。到外事机关协助机关人员收集信息,翻译资料,

接待外宾,锻炼应变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为将来进入公务员岗位的学生发挥一技之长,为外事管理服务创造条件。

5、 旅游单位实习。到旅游部门及旅游公司进行涉外导游实习,接触社会、锻炼

英语口语、提高素质。

三、毕业实习的方式与方法

1、 联系实习单位。(中小学校、外贸企业、外事企事业单位、旅游企业等)

2、 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学生、指导教师参加)。

3、 研究确定指导教师,全面负责学生的考勤、实习内容、实习过程等并在实习

结束时写出总结报告。

4、 与实习单位接洽并将学生送到实习单位。

5、 实习期间,实习学生每10天与指导教师汇报实习情况一次,指导教师根据

实际情况不定期到实习单位了解情况、进行指导。

6、 院领导在实习期间分别到实习点与单位领导见面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动态。

7、 实习结束进行全面总结,实习交流、评定成绩,有关材料入档。

四、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1、 实习期间个人做好实习日记。

2、 实习结束时,每人写出详实的实习总结报告,报告应包括政治表现,实习过

程,具体工作,个人收获以及实习体会。

3、 实习单位鉴定。实习结束每人带回实习单位的鉴定,鉴定不合格者,不予毕业。

4、 实习交流,实习结束分组进行实习交流。

5、 实习成绩将根据实习指导教师确定的实习成绩、实习单位做出的实习鉴定和学生回校后进行实习交流的表现综合评定。

五、实习总结报告及实习鉴定

实习总结报告每人一份,实习结束时学生按规定时间上交学院存档。实习鉴定表由学院统一制,实习结束时由实习单位填写并加盖公章,学生按规定上交学院存档。

国际教育学院

2008-9-1

Copyright © 2011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371-68229218 / 68229693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