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作者: 时间:2013-10-08 点击数:

反对腐败,教育是基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实际,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教育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内容十分丰富,体现了时代特色。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工作重点和新措施、新办法,对全面推动新时期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深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党历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坚持拒腐防变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大量案例表明,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因此,只有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头脑中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和法纪意识,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才能使他们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自觉地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关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才能使他们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和国家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以改革开放为鲜明特点的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搞活了经济,推动了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也给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给社会思想文化带来了空前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促进了人们思想认识的提高,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和现代传媒的迅速发展,随着人们社会交往范围的不断扩大,党员干部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文化也乘隙而入,同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文化影响相结合,滋生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等消极现象,对人们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产生冲击,腐蚀了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毁掉了少数意志薄弱者。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是尤为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改进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反腐倡廉教育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

党的建设有一条基本经验,即党领导的事业要取得胜利,不但必须有正确的理论和路线,还必须有一支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因此,毛泽东同志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正是由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需要,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领导骨干和宏大的干部队伍,造就了一支能够在经受各种考验中不断得到锻炼提高的革命事业的中坚力量,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正确路线,我们党才不断地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多方面的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是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其拒腐防变能力的强弱,抵御腐朽思想侵蚀能力的大小,影响甚至决定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同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具有很强的示范、导向作用。古人所说的“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风行草偃”、“政者正也,帅之以正,孰敢不正?”以及“上行下效”等,都说明这个道理。领导干部严于律己,身正行直,办事公道,不以私害公,不以权谋私,在勤政廉政上作表率,必然能以好的品质和作风,带出好的队伍、好的风气。反之,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违纪违法,就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此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本单位、本地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承担着领导责任,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和态度,直接影响到这个单位、部门或这个地区的反腐倡廉工作。这一切都表明,重视并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至关重要。

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要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要坚持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自觉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

改进和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必须采取具体的措施并狠抓落实,必须虚功实做,“软”的往硬处抓,“虚”的往实里做,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实施纲要》在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方面提出了四条具体措施:一是要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安排专题学习;二是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要组织编写教材,安排课时,保证师资;三是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要进行廉政培训;四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定期讲廉政党课。《实施纲要》还专门提出要切实抓好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三、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

从党的历史发展来看,反腐倡廉教育始终是我们党对广大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应当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与全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党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三批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当前党建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务求实效。反腐倡廉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因此,反腐倡廉教育是党的先进性教育题中应有之义,是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各项工作很好地融入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要结合反腐倡廉的要求,推动解决党员和党的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打牢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二,反腐倡廉教育要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要大力倡导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入研究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利益结构的调整、人们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的变化对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深刻影响,广泛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纪律法规,对国内外热点问题,对社会矛盾集中的焦点问题等有怎样的想法和看法,及时地开展政治思想工作,解疑释惑,辨别是非,正确引导,使反腐倡廉教育更加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入脑入心,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要深入研究新时期思想道德教育的规律和特点。要结合新的社会环境和行为方式,结合新的实践经验,进一步从理论上正确回答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的、深层次的课题,使反腐倡廉教育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要积极探索创新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既要善于依靠各级党组织进行灌输教育,又要善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既要善于运用“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手段,又要善于运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教育。要注意分类分层次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针对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分类研究他们思想和工作实际中存在的共同问题,分类施教,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要继续加强示范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同时要注意运用重大典型案例和本地区本部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思想根源和管理上的漏洞,以建章立制,警钟长鸣。各级党组织还可以利用重大纪念日、红色教育资源以及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实施纲要》在总结近几年反腐倡廉教育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这一形式,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每年确定一个反腐倡廉的教育主题,并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集中一段时间开展教育活动,把专题学习、群众评议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与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实施纲要》还提出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以使反腐倡廉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第三,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会,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组成部分。廉政文化是围绕廉政行为和现象而形成的心理倾向和价值取向、思想认识和道德判断、行为规范和实践活动的总和,综合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对政权建设特别是廉政建设的思想道德、政治经济等诸多方面的要求,是以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反对腐朽思想观念的文化形态。廉政文化通过新闻出版、文学艺术等宣传、思想、文化等形式,弘扬正气,鞭挞腐恶,惩恶扬善,扶正祛邪,倡导廉洁奉公,歌颂廉洁从政的优秀干部,谴责腐败行为,抨击腐败现象,声讨腐败分子,批评不正之风。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权力的人民性。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目的在于形成一种崇尚廉洁从政、贬斥贪污腐败的社会评价,形成一种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在于赢得人民群众对廉政建设的认同、支持,在于推动人民群众去监督政府、监督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积极参与廉政建设,从而为廉洁从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需要理论上的深入研究和实践中的积极探索,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根据《实施纲要》的精神,当前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应着重抓好三方面的工作。(1)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丰富并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法制中廉洁奉公、遵纪守法、依法执政的教育内容;(2)要在机关、社区、企业、农村等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积极营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围,以赢得广大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支持和积极参与;(3)着手构建国民教育中与大、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相适应的廉洁教育系列。

四、要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舆论氛围。

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大力协调配合,必须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整合各部门各方面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资源和优势,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实施纲要》对这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要求,主要应把握三个要点:

第一,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这就要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将其摆上议事日程,作专门的研究和统一的部署。对每一年度或每一阶段的反腐倡廉教育,都应当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党委宣传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下发的《关于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宣传报道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工作内容予以安排。

第二,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这要求有条件的县以上党委要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通过各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沟通,经常深入地研究反腐倡廉形势任务对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经常深入地研究讨论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现了哪些新的看法、新的认识,存在着哪些误区和疑惑需要予以正确地引导。同时,通过联系会议制度,制定工作要点,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督促工作落实。在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中,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纪委要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组织部门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宣传部门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部署安排;理论政策研究部门要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和对策研究;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要开设廉政课程。简而言之,要采取综合措施,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三,要掌握反腐倡廉宣传舆论的主动权。(1)必须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坚持反腐倡廉宣传舆论的党性原则。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宣传舆论工作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局,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守新闻宣传工作纪律,加强领导,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注重效果。要把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报道工作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研究和把握新时期舆论宣传的规律和特点,加强对热点问题的引导,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水平和反腐倡廉宣传的效果,同时积极正确地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3)要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新闻机构舆论宣传主渠道的作用,开设廉政专栏或专题节目。同时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教育,开设反腐倡廉网页、专栏,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加强对互联网站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指导和管理,努力形成良好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

第四,要把握反腐倡廉宣传舆论的重点,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中央确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宣传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重要意义;宣传当前反腐倡廉任务仍十分艰巨,全党同志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宣传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宣传勤政廉洁的先进典型,用典型精神和榜样力量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

总之,反腐倡廉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学习掌握《实施纲要》教育部分的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反腐倡廉教育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必然能够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新局面,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Copyright © 2011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371-68229218 / 68229693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