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23-06-06 点击数:



一、   党务工作部门及岗位职责  



党总支委员会主要职责

学院党总支(以下简称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学院的政治核心。主要职责是: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学院的贯彻执行;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主要事项;积极支持学院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的开展工作,教育党员和教职工支持行政的工作,保证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协助校党委做好干部工作;做好学院的统战工作;做好学院的群团工作。


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党总支书记(以下简称书记)是总支的“班长”和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主持委员会的全面工作,负责学院的稳定工作。

2.与院长共同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学校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3.与院长密切配合,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中的重要事项,支持院长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4.负责抓好党的建设。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制定实施学院的党建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党员教育发展计划。积极做好发展党员特别是在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加强委员会和所属党支部自身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5.组织领导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校党委学习教育计划,负责学院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实际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会同院长做好德育工作。

6.同总支委员会其他成员一起负责学院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抓好学院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做好院属党务干部、分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的配备和管理工作。对院属教学、科研、行政组织负责人的任免,在听取党支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与行政负责人共同研究,按有关规定办理。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师生员工职称、出国、晋升、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并负责政治审查。

7.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经常与院长沟通情况,协调党政关系,搞好领导班子内部团结。组织好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政治学习。负责检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学院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廉洁自律,并负主要责任。

8.领导学院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9.完成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任务。


党总支副书记岗位职责

党总支副书记(以下简称副书记)协助书记工作,书记不在时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


党总支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组织委员主要抓总支的组织工作,对组织工作负全面责任。党总支组织委员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总支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总支的组织状况,做好总支组织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按党章规定,积极做好党支部换届改选的准备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收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及时向总支和学校党委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3.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监督做好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4.主持总支委员会组织生活,根据上级党委意见结合本委的实际情况,提出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的建议。

总支宣传委员职责

1.总支宣传委员在总支委员会集体领导下,主要负责宣传工作。

2.了解党员和群众思想状况和动态,根据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上级党组织有关指示和学校实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意见并组织实施。

3.提出加强党员教育意见,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学习时事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学习任务,做好思想工作。

4.搞好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和通讯报道,表彰身边的先进事迹和人物,激励先进,树立典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党总支其他委员职责

协助书记、副书记工作,按各自的工作分工与校党委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党总支委员会工作制度

1.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要问题要由委员会讨论决定。

2.委员会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委员会的决定,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做好各自

分管的工作。

3.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委员和委员之间要互相支持,善于合作,自觉维

护领导集体的威信。

4.委员会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自觉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

和政策。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努力做一名学习型干部。

5.委员会成员出差、请假应向有关部门和主管领导请假备案,说明目的和

出差或请假缘由、返校时间、外出或请假期间的联系方式、外出或请假期间所分管工作的安排等事项。

6.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委员会成员应定期或不定期

经常深入到分管部门的师生中去,倾听基层的呼声,关心基层的疾苦,为基层办实事;应向师生公开自己的电话、邮箱、通信地址等联系方式,便于与师生的交流;每学期末,学院召开一次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在适当时候向师生反馈处理结果。

7.委员会成员要严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除参加所在支部党

小组的组织生活外,还必须参加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

8.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确定议题,每次生活会突出解决一

两个实际问题会议主题及开会时间要提前通知校党委组织部。

9.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遇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要注意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性修养。

10.民主生活会确定专人记录。会后及时将会议记录报送校党委组织部。

11.委员会会议是学院党组织领导和决策机构,就学院党组织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做出决定(决议)和传达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重要的或涉及学院党组织全局性的工作必须经委员会会议进行讨论作出决定。争议较大难以马上作出决定的,应缓议或报请上级党组织进行裁定。对可以做出决定(决议)的,应由学院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决定(决议)。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各项工作。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报告工作。上述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党支部委员会职责

党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支委会)是党最基层的领导机关,支部党员大会闭会后,主持和领导党支部工作。支委会的主要职责是:

1.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3.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的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尤其是做好在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生中的发展党员工作。

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组织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完成学院的工作;发现、培养、团结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6.配合行政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推进学院的中心工作。积极研究和探索党支部工作规律,努力克服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效。在活动方式上,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在活动内容上,要贴近学校改革的实际,贴近党员的思想实际,贴近部门工作实际,在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业务素质上下功夫。

党支部书记职责

1.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及时传达并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2.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抓好党支部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4.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支部组织委员职责

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主持委员会组织生活,根据上级党组织意见结合本委的实际情况,提出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的建议,做好各种会议(活动)的考勤、记录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组织党课学习,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收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及时向支部和学院总支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3.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负责做好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标准,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原则,提出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办理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党支部宣传委员职责

1.党支部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主要负责宣传工作。

2.了解党员和群众思想状况和动态,根据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上级党组织有关指示和学校实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意见并组织实施。

3.提出加强党员教育意见,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学习时事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学习任务,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工作。

4.针对青年教师、学生的思想实际,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表彰身边的先进事迹和人物,激励先进,树立典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党支部工作制度

1.学习制度。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组织的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业务知识,特别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活动。

2.党内生活制度。坚持两周一次的党内生活制度;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每学期末安排一次民主生活会。

3.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应结合“两先两优”评选工作,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联系群众制度。坚持与党外群众、入党积极分子、团组织、学生会等建立联系,密切党群关系,做好“三育人”工作。

5.评优表彰制度。通过评优表彰活动,宣传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树立优秀党员的形象和榜样。

6.培养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党支部在收到申请人的入党申请书后,要立即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培养人,并在半个月内同申请人进行一次正式谈话。培养人对所负责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谈一次话,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每学期做一次鉴定。

二、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职能

制定学院发展规划,专业设置,教学计划的制订和实施,院风院纪建设,教学的全程管理,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的建设,教职工队伍的考核管理,师资引进培养,学生管理,毕业分配,学生成绩的统计及管理归档,院管经费的预算管理。

院长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学院的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

2.负责制定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的发展规划。

3.负责修订教学计划,并对教学计划的落实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评估。

4.负责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

5.负责教职工的管理,师资的引进,培养教育等。

6.负责对学生的管理工作。

7.负责制定学院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方案,搞好院管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8.负责招生工作和学生就业的教育,管理。

9.负责学院的科研,教研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副院长岗位职责

副院长协助院长工作,院长不在位时履行院长岗位职责。


教务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配合有关人员搞好学院各专业教学计划的拟定和存档工作。

2.负责学院有关教学文件,教学工作总结的起草工作。

3.负责建立全院学生学习档案管理系统。

4.负责全院每学期的课程安排,教学工作计算,教学酬金的领取发放工作。

5.负责全院教学工作的日常管理和每学期的考务工作。

6.负责建立全院各专业的试题库工作,逐步实现计算机统一配题考试。

7.负责学院教学质量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分析与反馈工作。

8.负责协调与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分团委书记岗位职责

1.负责主持团总支的日常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

2.负责配合总辅导员对学院专,兼职辅导员的管理和指导。

3.负责领导院学生会,团支部作好学院的宣传工作,以及各种形式宣传学习

形象。

4.负责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校风校纪的

教育。

5.负责去、学院叙述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围绕学生成才积极开展各种丰富

多彩的课余文体活动,“争先创优”活动以及班级的评比和团员青年的奖惩工作。

6.负责青年志愿者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7.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工作,协助作好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发展工

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对专、兼职辅导员的管理和指导;

2.负责配合团总支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校风校纪教育,抓好学生的日常

管理工作;

3.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配合做好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

4.围绕学生成材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课余文体活动;

5.组织学生围绕专业方向,请任课教师开展多种课外辅导活动;

6.经常到教室、寝室、课堂、食堂等场所同学生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思

想状况,解决存在的问题;

7.负责学生的安全教育,杜绝突发事件和恶性事件的发生;

8.负责与任课教师联系积极主动地配合学院抓好学生的教学和实习工作;

9.负责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和毕业生就业组织和指导工作;10、完成领导交办的

其他工作任务。

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1.制定教研室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学期末检查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写出工作总结。

2.组织本教研室成员认真执行教学计划,制(修)订教学大纲,选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编制、审核教学进度表。

3.安排本教研室的教学、教研工作任务, 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教学、教研任务的完成情况 .

4.定期组织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例会,制定并实施本教研室的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实验室建设规划。

5.负责本教研室教师所教课程的考试、题库(试卷库)建设工作,负责审核试卷。期中、期末考试过程中,按照学院教学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安排,组织本教研室老师命题、阅卷、评分和分析试卷。

6.按计划组织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听课、观摩教学、专题报告、研讨教学方法、改革考试方法、交流教学经验等。

7.根据本教研室特点,定期组织举办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竞赛。

8.制定并组织实施教研室科研计划,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组织申报科研课题。

9.负责本教研室人员的考核,核定教学、科研工作量。

10.收集本教研室人员对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作好反馈工作。

11.自觉接受学校和学院主管院长的业务指导,不断改进教研室工作。

12.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Copyright © 2011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371-68229218 / 68229693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